地球生病了,臭氧層破了,溫度升高,酸雨下降,雨林消 失,物種滅絕 ...在偶然的機緣裡,和人談起環保的話題,卻引起了大家對資源回收的必要性與可行性的熱切討論。其實,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地球,為自己,也為下一代做 一些有助益事,大家一起踏出生活實踐這一步,以迎接新的世紀。近年來,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,生活品質的提高,大量的生產與消費活動,造成了大量的垃圾。據 環保署的統計,1994年台灣地區家戶垃圾的清運量為846萬噸,相當於每人每天製造1.104公斤的垃圾,並以每年百分之五的速度在成長。垃圾若未妥善 處理,將會影響環境衛生,危害我們的生存環境。
解決垃圾問題的 :
第一步,是減少消費,以減少垃圾的產生。
第二步是儘可能地重覆使用產品,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。
第三步則是回收資源、再生利用。

但是現代都市人的生活習慣總是較難達到前兩項呼籲,由此看來,資源的回收 再生利用可說是一個頗具可行性環保之道。資源回收的目的在於回收的資源回收後可再利用,減低無謂的浪費。要知道,我們所製造的垃圾中有百分之四十是可回收 再生的資源。因此,資源回收除了減少垃圾量,降低環境的污染之外,更具有資源永續利用的積極意義。生活之中總有一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書 CD... 之類的東西,這些東西平日堆放在家中徒佔空間,不如把他交給我們。不但可以獲得比較合理的回收價,也賦予它重新被利用的可能性,這樣的過程,也是地球環保 的一部分。

資源回收並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,「身體力行」才是最重要的!所以我們必須將資源回收帶入我們的生活當中,讓 每個人實際去做,而不是只有整天掛在嘴邊而已。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,人類的過度文明破壞了自然的生態平衡,為了我們的下一代,響應環保是刻不容緩的,就讓 我們從降低垃圾量的遽增開始吧!

因此,以資源的利用,分配是可以努力的方向,在此我們呼籲大家共同參與我們的資源再生,回收再利用的行列,把你剩餘的資源 讓我們以合理的代價來回收,且盡量使用再生紙或看舊書,這樣不但減低了資源浪費,還能創造物盡其用的優質循環。看二手書,聽二手CD,把家裡看過後不要的 書籍或影片,聽膩了的唱片CD,拿來與我們交換,或以合理的價錢賣我們,這樣的資源再利用,不但可以環保,而且也是善待你的荷包,所以,請將您的昨日之愛 交給我們。